星期四, 二月 12, 2009

头脑简单?清醒?

客厅里,正读着小说。
做着功课的小妹突然说:考你一个IQ题。

题目如下:

黄先生开店,某人来买东西。东西成本是十八元,他卖二十三元。然后,客人用一百元付帐。人走了之后,他才发现一百元是假钞。他马上到隔壁杂货店,跟老板换散钱。回来后,那老板也发现了那是假钞,马上过来跟他理论。结果,黄先生只好赔一百元给老板。

所以~~现在黄老板亏损多少呢?


听完后,我马上说出了答案。心里还想着:什么IQ题啊?这么简单!!

结果妹妹是沉思的表情。

‘ 难道错了?’我马上仔细的想了一遍,没错啊!没遗漏任何地方。绝对是对的!!

‘ 没可能错的!!不对么?’我问妹妹,还跟她解释为什么是这个答案。

‘ 哦!对!因为问题本来是卖二十一元,我说错了,所以答案不一样,我要想一下。’妹妹终于不是老僧入定状态了!

拜托!还要想?我很不以为然。

之后,却从妹妹口中知道他公司里的人只有老板答对!!她与同事(问题是工程师问的,答的包括公司的会计与QC等)来不及把答案说出来,但是心里的答案都是错的!!

啊??为什么?

不信邪!弟弟回来后,第一时间问他。

结果,他也错了!!

然后他说:我每天工作接触的都是很复杂的,所以想太多了!你不用想太多嘛!

意思是:我头脑简单?有没搞错啊?

隔天,回家后,大妹也在,突然想起问问她也好。

小妹说:问过了!她也错(大妹坚持她当时在讲电话,没听清楚前半段,所以答错)!我还问了表姐(我表妹),还有我男朋友!都错!我男朋友还一直跟我辩论,说为什么不对(他给的答案不对得超离谱)!!

啊??为什么?超不明白的啦!!!为什么~~~~~~

小妹说:工程师说通常是不会想太多或对数字很敏感的人才会答对!

从上大学到现在的工作,都不怎么需要接触数字,我应该不属于对数字敏感吧?

那~~~又是头脑简单这个结论吗?

不!我坚持~~~我只是清醒!

好!哥哥也回来了!我相信他也是清醒一族!马上去问他!

结果他也错了(天啊!)!!还要我加强语调的‘成本’多少、‘卖价’多少的才恍然大悟的给了我答案。

所以~~真的只是我头脑简单吗?

还是照弟弟的说法--是他们想太多了!什么事情都复杂化,越想就越错!

又或许题目说明是IQ题,所以一开始就已经误导大家忽略它本来就简单的本质,专注于它表面令人眼花缭乱的修饰?

结论~~~众人皆醉我独醒啦!!!哈哈哈~~~~

还有另一更重要的结论~~~是不是大家都会不断的质疑自己呢?(还是我而已?)就像我虽然很肯定自己答对了,可是妹妹没说我对了,我还是会怀疑自己忽略了什么,仔细想过了一遍,确定对了仍然要努力的解释为什么,只因为妹妹还没说我对了~~~因为,我还没得到肯定!

的确~~结论是,我是不够自信的!

6 条评论:

  1. then, what is the real answer?

    回复删除
  2. if the sell price is 23, then the answer is 95, if the sell price is 21, then the answer is 97.
    so..ur answer correct?

    回复删除
  3. but he receive kertas palsu ah, mean he even rugi the cost also le.. i tot answer is 118.. haaa (18 is the cost of book + 100 compensation)

    回复删除
  4. no la...the cost is $18.he sell $21 so means he earn $3.then the kertas palsu he get the change of real money from the tauke next door.so even he compensate back the $100 back to the tauke..he stil not lose or gain from this process..stil back to the begining,total he loss is $97=$100(wat he surpose to loss cos of the $100 he recieve is palsu one)-$3(wat he earn)...
    mayb think other more complicated way---
    he gv changes $79($100-$21)
    the cost $18
    total he lost is $97($79+$18)

    回复删除
  5. the boss spend $18 to buy the good ah, then sell $23 to customer but the customer paid in 假钞 ah. mean the boss no received any $$ then consider rugi $18 ah...

    then the boss 赔一百元给老板杂货店, this is extra cost again.

    so, total $118 bcos the boss no received any $$ to book in to account ah!!

    回复删除
  6. i don't understand the accoutns theory.
    but if count on debit and credit...
    let's c:

    goods after sold -$18(credit)
    cash to draw out as changes
    to the cheater -$79(credit)
    cash recieve(the changes
    he get from the tauke with
    the faked money) +100(debit)
    cash to compensate the tauke -100(credit)

    so...total loss for him still $97(-18-79+100-79=-97)

    回复删除